跳至正文

跨境出海企业如何进行主动式精准营销

一、为什么跨境企业更需要主动式精准营销?

不同于内销,跨境跨境,需要跨域的是国境,更有地理文化语言支付等差异和障碍。单单从触点上来说,很多跨境出海企业就少了线下与客户面对面的机会,毕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会开设线下门店。而且身处在线化社交化数字化的时代,人们都是活跃在互联网上的。

因此,跨境企业与客户的接触点基本只能借助于线上,如果不能主动营销主动出击,企业经营自然无以为继。

发布即是触达,这是主动式营销的特色。比如说社交媒体的触达,在Facebook特定帖子下的评论,给WhatsApp用户发的消息(WhatsApp可以给陌生人发消息和建群)、给用户打电话等……这些都属于出海企业主动式营销的方式。

而精准营销,则运用各种各样的宣传推广方式接触到最适宜的圈层,实现把货卖给合适的人之目的。

二、跨境企业如何实现主动式精准营销?

针对已留存客户信息(老客户):

老客户自然是不容错过的精准用户群,对这些老客户的召回、沉睡用户唤醒是必须。海外老客户召回有两种方式:

通过社交链接召回:

社交链接可以说是当下最有效也最省钱的链接方式,

通过社交链接召回的玩法很多:通过智能机器人筛选真正有价值和活跃的账号,然后以快递信息跟进/售后服务的名义直接加WhatsApp好友,或者是通过XXX商家老客户福利群/优惠群的方式建立群聊,与国内玩法都很类似。

不仅如此,跨境商家利用WhatsApp建立社交链接还有很多优势:WA使用范围广/陌生人也能发信息/陌生人也能建群,可以说是一次成交留下一个电话,就与用户永久性黏住了,能不香吗?

PS:当然加了WhatsApp并不意味着一定能与客户建立很好的社交关系,这里需要探讨的就是强连接和弱连接的区别。怎样将弱连接转化为强连接,关注傲途,或者直接私信交流,我们会在后续的内容展开分享。

通过通讯网络召回: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电话和短信直接联系。恰当的时间节点+恰当的话术+智能机器人的结合,每个商家都能通过短信或者语音呼叫召回部分老用户。

针对新客户的主动式精准营销:

其实就是在泛粉中找到精准客户。海外获客的方式很多,比如说谷歌SEO/SEM、外贸及跨境电商平台、黄页名录、海关数据等……在这里,我们只想强调当下主动式精准营销至关重要的渠道——海外社交媒体。

上面说过现在是一个社交化在线化的时代,这不是空穴来风,而有事实证明。你知道吗:

Facebook的用户超过30亿了;

Tik Tok的月活都超过10亿了;

去年一月Tik Tok的站点访问数还超过谷歌了。

跨境人不能错过海外社媒,如同内销商家不能错过05年的淘宝、11年的微博、14年的微信一样。

那么,在海外社媒上如何进行主动式精准营销呢?

这些都需要回归到相应社媒的本质,每个社媒都是内容的平台:Ins是图片、FB是泛内容、TT是视频。在消费内容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观点和评论。通过这样一轮又一轮内容的输出、不断形成讨论,以整个社交平台为基础,产生大量的用户互动行为。

这便是出海商家进行社媒主动式精准营销的思路,在Facebook上可以通过group群组营销、发帖转帖、page营销、FB评论等方式互动探讨;在Ins上可以互动评论;在Tik Tok视频评论区可以探讨引流,主动出击找到真正的用户或者是KOC。

三、小结一下:

外贸跨境由于需要跨越国家地区等地理障碍,对线上的主动式精准营销是刚需。这种营销又分为两类,针对老客户,基于留存信息建立社交链接或者通讯网络连接;针对新客户,当下海外社媒是不容错过的阵地。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高效召回老客户、怎么在Facebook/Tik Tok/Ins上通过社交评论互动进行主动式精准营销。私域出海找傲途,海外社媒营销的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