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将客户加到WhatsApp类IM工具,实现业务运营的在线化社交化数字化

IM,串联起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说起IM(即时通讯)这个词,你可能会有点陌生。那如果提及微信、WhatsApp、QQ这些呢?这些移动社交工具,早已覆盖我们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

国内,基于微信和企微,实现的早已不是当初那样简单的即时通讯功能,而是一个庞大的,覆盖衣食住行诸多方面的生态帝国。

出门坐车,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扫码坐车;饿了可以在微信上下单,还可以预定酒店、购物、商务沟通……所想即所得。

万丈高楼平地起,所有这些基于一个必要条件——用户利用这样的即时通讯工具实现了在线化社交化数字化,也适应了这种变化。像享受亲友沟通的便利一样,享受商业沟通和服务,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日常。

而在海外,情况似乎略有不同。

都说移动互联网环境只分两种:国内和国外。曾几何时,海外商务沟通是邮件的天下、海外也没有一个IM即时通讯工具像微信一样无所不能。但现在,这件事正在被改写。

邮件沟通的习惯固然根深蒂固,也抵挡不了IM的及时高效。以WhatsApp为代表的海外即时通讯工具,改变了人们与亲友之间的沟通习惯,也改变了商业沟通和服务的场景。

Uber印度就实现了在WhatsApp内完成打车的整套服务流程,远在南非的肯德基利用WhatsApp实现了线上点单,加上WhatsApp Business API和WhatsApp Cloud API的先后发布,在这个月活排名全球第一的即时通讯工具上,正在承载着海外用户习惯的变革。

不可否认的是,利用WhatsApp类IM工具进行沟通的效果是即时的、高效的、迅速的,其基于电话号码注册使用的特点便于迅速精准锁定用户。每个WhatsApp用户,都实现了在线化社交化数字化。

将客户加到WhatsApp类IM工具,成为了企业建立与客户高效沟通的前提,更是破解产品服务滞后的关键。

而现在,以WhatsApp SCRM私域运营宝为基础,海外商家/跨境商家实现的,不只是贴合客户习惯的服务在线化社交化数字化,更是实现了整个企业业务运营的在线化社交化数字化。

这种改变体现在两个方面:对外:客户的感觉是更方便了。原因有两个:一是用了IM即时通讯,实时在线触达沟通更快了;二是基于SCRM的内部协同和用户画像,客户信息直接展示在每个客户的对话侧边栏,销售运营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客户情况,自然能更高效及时地服务客户了。

对内:则是以往任何时代都无法睥睨的业务运营数字化。从营销获客到销售成单到售后服务,整个业务沟通和运营都能承载在SCRM内。借助WhatsApp SCRM的协同沟通、跟进记录、标签管理、客户信息数字化,内部的赋能协同和管理都会更加高效,真正实现企业内部数字化的私域沉淀和运营。

  • 最后,我们不可否认海外用户的邮件沟通习惯,也不能忽略海外IM工具的商业化趋势;
  • 我们不能阻挡在邮件沟通之余,合作伙伴之间互加WhatsApp好友;
  • 我们不能阻挡在SCRM/WAB/Cloud API之后,很多企业服务的便利性;
  • 我们也无法阻挡,在CRM之后,Social CRM对企业外部服务和内部协同能力的延伸拓展,让整个业务运营匹配时代特点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