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社交电商独角兽meesho融资5.7亿美元,海外S2B2C火热

十月即将步入下旬,当国内卖家都在枕戈待旦、为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活动各种准备时,在不远的印度,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交电商大促热闹进行中。活动之盛大,几乎与亚马逊印度、Flipkart 和 Myntra10月3日推出的年度大促直接叫板。

meesho大促活动——Maha Indian Shopping League

这家企业,就是meesho,印度本土一股不可忽略的社交电商新生代力量。在咱们国内国庆长假前夕,这家企业刚刚完成了高达5.7亿美元的F轮融资,由富达管理和 B Capital领投,至此,这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达到惊人的49亿美元,在短短六个月内将其估值整整翻了一番多。可以说是绝对的炙手可热、势头迅猛。

谁是meesho?凭啥融资如此之多?

meesho,一家即将六岁的社交电商企业,由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大学毕业生 Vidit Aatrey 和 Sanjeev Barnwal 于 2015 年 12 月创立,最初,是一家服务印度知识宝妈KOC群体进行转售分销的平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聚合供应商、分销商和终端消费者三种角色的整合运作平台。供应商将商品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将产品卖给客户,同时从中获得佣金抽成。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借助Meesho都能迅速在WhatsApp/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应用开店卖货。

  • 迄今为止,meesho一直是社交电商领域的领跑者
  • 在成立六年之内,GMV达到了14亿美元
  • 过去六个月内,网站新用户增长了三倍多,月订单量增长了两倍多
  • 2019年,Meesho成为印度首家获得Facebook投资的创业企业。
  • 2020年,他们是印度下载次数最多的多个类别应用程序。

来源:meesho官网

“meesho的精彩之处,是对于新兴社交电商市场的探索,是去中心化的个人经济和消费者至上的策略,是将供应商、分销商和终端消费者高度整合运作的平台主张”,B Capital Group的合伙创始人Kabir Narang如此表示。

“We have evaluated e-commerce opportunities across emerging markets and are excited about Meesho’s focus on strong unit economics and a consumer-first approach. We are excited to partner with Meesho and its exceptional team that is democratizing e-commerce for a billion internet users across the country. Meesho’s business model has an incredibly compelling value proposition with entrepreneurs, end customers, and suppliers consolidating on one platform,” said Kabir Narang, founding general partner at B Capital Group.

基于社交的S2B2C分销,重构电商交易生态

步入社交媒体时代,这场前所未有的全民数字化转型让交易的“人货场”发生了一场彻底的变革。大家都发现,只要有社交平台、只有要货源、只要有小B,就可以进行交易。

这一点咱们肯定感觉似曾相识,类似于国内部分微信卖货的代理。商品由某个平台提供,卖家不压货,卖出后由平台直接负责物流发货。准入门槛低,再加之分销分润的设计,每个卖家都可以从每笔交易、每次推荐中获得收益,何乐不为呢。

不仅如此,印度家庭主妇宝妈群体占据多数,小镇青年“无处施展才华”,再加之多元化的种族文化、社交应用的极大普及和使用,都让去中心化、基于圈层性的社交电商迸发出空前的活力。

另一方面,meesho充分发挥了其S2B2C商业模式的功能特色,提供供应链(S端:Supplier)、物流支付等电商基础配备,帮助卖家(B端:Business)轻便地在社交平台上卖货给终端消费者(C端:Customer),成功卖货后获得分销分润,实现“在家就能轻松卖货”的美好构想。

来源:Flipkart官网

发文时,meesho的本轮促销差不多要结束了。这轮主题为“Maha Indian Shopping League”的促销活动,几乎与亚马逊印度、Flipkart 和 Myntra10月3日推出的年度大促直接叫板。

历史似乎在重演,如同是当年的某猫双十一、某东618一夜之间对传统线下经济的冲击,这一次,轮到社交电商冲击着“传统电商”,成为商品销售行业的新风口,线上电商交易的生态,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跨境卖货将要何处去?或许这是答案

2021现在真的不到三个月了,时间的流逝并不意味着烦恼的远去,当平台的监管愈来愈严、独立站的运营依然艰难,也会有人在思考,难道跨境之选只此两家、别无分号了?

在海外,Meesho/DealShare/Shop101/GlowRoad打得火热,在国内云集微店、环球捕手、爱库存发挥着S2B2C模式的商业魔力,那么,跨境出海为何不能S2B2C?S2B2C:一种集合供货商赋能于渠道商并共同服务于顾客的全新电子商务营销模式。S2B2C中,S即是大供货商,B指渠道商,C为顾客。

当我们手握中国制造、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的强大优势,背靠中国供应链的大树下乘凉,中国跨境电商人所需要的,不仅是happy下单的C,还有一人撬动一群人的小B。

傲途的S2B2C社交私域营销解决方案是为跨境出海人而设计的出海模式,以SaaS产品体系和出海方法论培训为支撑,形成主动引流、私域管理和分销裂变三者整合的闭环运营方案,为出海商家全线赋能。

于平台和独立站模式而言,它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不是对前两者的对抗,而是对两者的赋能,更是对流量根据地的稳固防守。为什么这么说,你可以看看这一篇(点击标题即可查阅原文):

进可为亚马逊独立站导流,退可裂变增长,跨境新风口你get了吗

未来世界,个性化就是大众化,去中心化就是中心。没有谁是永远的主宰,每个人能做的,唯有抓住当下而已。

***私域出海找傲途***

***本文原创傲途SocialEpoch,部分信息编译自economictimes/thetechportal/livemint/trak.in/wikipedia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