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国际物流社交销售玩法拆解(二):每个销售都是一个获客中心

点这里看国际物流社交销售玩法拆解第一辑:

国际物流社交销售玩法拆解(一):物流通知这么发,节省80%成本!

这一篇,我们再来说说国际物流社交销售模式的第二种玩法:B2B销售的去中心化营销+销售方法,让每个销售成为微型营销者,与企业一同成长与收获。

#01 B2B国际物流新增长点:社交销售

对于很多B2B型企业,想要获得新的品牌和市场营销增长,除了从营销角度优化,销售角度同样也值得挖掘。

当下,社媒社交的趋势让很多B2C企业获得流量新增长,对于B2B型企业来说,也是如此。因为B2B互动本质一点来说,指的是Business people to Business people。B2B市场或者B2B销售对客户方相关人员的社交互动,就能实现从认识到关注到信任的成交链路。

Social营销的时代机会是其一,另一方面,这样的时代机会也造就了人人皆平等的曝光宣传环境。好的账号+好的内容+好的宣传,每个人都有一次成名机会。因此,B2B企业原来中心化的营销销售方式要做,而基于社媒社交平台,从B2B销售个体出发去中心化的营销方式更要做。

这就是B2B SocialSelling模式得以迅速发展和取得成效的原因。针对跨境出海企业,傲途又将这一模式进行了更细致的落地实践,并将其提炼为跨境和海外B2B/B2大C行业适用的社交销售SocialSelling解决方案。这也是国际物流实现去中心化营销销售增长的社交销售新模式:

在这个部分,每个物流公司都可以将销售打造成无数个微型营销者和社交销售者。

在销售情报开发环节,每个销售都可以打造基于自身IP、专业形象的账号矩阵,极大丰富地展示个人、产品、品牌等信息,以大量的内容斩获客户关注,实现品效双重价值。

从国际物流销售角度出发,这些账号定位可以是个性化的个人物流从业经历、个人日常分享、国际物流专业内容、行业趋势、行业趣闻等,从多个角度设计账号风格,吸引用户关注。

与此同时,每个销售都可以运用这些生动形象的社交账号来定位客户、触达客户,利用账号矩阵和大量内容做批量化主动触达,利用RPA进行自动化批量化操作,提升与客户的互动效率。

从社媒定位到触达到互动,销售与客户的社交联系也顺其自然。结合基于社交平台的Social CRM,每个销售人员都可以像国内加微信一样和客户沟通。

B2B型的国际物流客户同样存在着服务链路较长、客户复购多、甚至多人协同服务的情况。在社交销售的后半段,SCRM不仅仅可以帮助每个销售保存珍贵的客户数据,还能以社交互动这样人人都喜爱的方式与客户沟通,更能在这样互动的情况下保持客户黏性、实现多人协作,争取未来更多的复购和推荐。

社交销售五个阶段的结合,让每个销售都拥有了基于社媒社交的客户自主开发能力,提升了组织整体的营销销售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也拓展了每一个客户的社交价值和终身价值。对于B2B型国际物流企业来说,也是营销和销售的新增长点。

#02 社交销售:更符合当下用户习惯的新方式

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方式早已被提上日程,对于企业来说,对营销的追求核心始终离不开客户。客户数量、客户质量始终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社交销售模式的新突破,首先就在于客户线索。通过去中心化的销售账号矩阵,以个人账号平易近人的内容切入,让每个物流销售都能自主开发高质量客户;相比短信、邮件、电话等,社媒内容是客户主动看到或者联系的,对客户的打扰更少、沟通更温和;所有销售的N个账号组合就是企业营销的蚂蚁雄兵,他们能为企业带来大量的曝光,塑造品牌认知;最后,社媒社交的互动也为客户忠诚度加上了保障。不管是成交与否,Social上的互动都会增强用户黏性和认知,客户未来的复购机会更大。

小结:基于社媒社交营销大趋势下,针对B2B企业的社交销售模式能够赋能每个销售建立个人影响力,增强自主开发客户的能力,增强客户黏性和复购。对于B2B型国际物流企业,这也是企业获得营销销售新增长的机会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