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SocialSelling社交销售1+5+1方法论系列:社交互动促进转化

社交销售系列继续进行中,点此查看往期内容:

关于企业海外Social平台营销布局,你需要了解这三件事

海外Leads Generation产业:中国出海群体的行业大机会

SocialSelling社交销售1+5+1方法论系列:社交销售价值何在

SocialSelling社交销售1+5+1方法论系列:社交销售基础思维

SocialSelling社交销售1+5+1方法论系列:销售个人IP

SocialSelling社交销售1+5+1方法论系列:销售情报如何挖掘

SocialSelling社交销售1+5+1方法论系列:内容创意怎么生产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成交转化,社交销售促进转化的核心就是互动。从各个流程、角色、维度进行社交互动,建立客户信任、挖掘客户商机、促进高效转化。想要更好地运用社交互动提升转化,我们得出了这些成功经验:

01 互动一切可互动的群体

对于社交销售运营者们来说,社交互动就是互动一切可以互动的陌生人,与他们沟通交流,挖掘背后的商业价值。这些群体主要有三类:

其一是想要购买的客户,这是最重要的目标互动群体。每个人都在Social的时代,我们与客户的沟通互动不能以简单粗暴的形式开展,开门见山式推销基本也会引起客户反感。销售个体可在社媒社交平台为自己建立丰富立体的个性化IP,以行业专家、资深顾问的形象与潜在客户群体沟通互动。过程中也注重互动内容的深度和价值,以客户真正的需求为导向进行输出和持续互动,以内容斩获客户信任。

其二是帮忙推荐的客户。社媒平台用户基数大,会有一些自身不会采购,但是会推荐身边人购买的推荐者,发挥种草广告的影响力。无论是分享品牌商品信息还是邀请他人进群,推荐者的互动裂变营销也很重要。

其三是传播的客户,他们是“炒作者”。每个社媒动态、视频、图文想要获得更多传播和热度,一定是因为有了更多互动与分享。在平台之上,会有无数传播者,他们不断评论、点赞、分享,推动内容传播到更大的流量池。

02 社交销售+多渠道协同沟通

社交销售模式并不意味着完全局限在社媒社交平台内进行沟通,这样做也不现实。企业可以先通过SocialSelling与潜在客户建立联系,不以打搅目标客作为客户互动关系的初始入口,以客户信息诉求为目标输出内容。

这样初始互动后,可以找机会添加客户社交联系方式,并安排在线会议或线下面谈的时间。社交销售的目的并不是排斥Calling,而是要在合适的时间为对方安排Calling,多种沟通方式结合,全方面为客户解决问题。

特别是B2B和B2大C型企业,社交沟通+在线会议+电话邮箱的沟通形式组合,完成整个交易前中后双方互动需求。在这个过程中,Social平台互动、聆听客户、互动客户、培育客户是贯穿全程的。

03 SocialSelling最佳实践

第一,既然用户已经在社媒社交平台上分享个人信息和图片视频,说明TA对社交互动态度是积极的。在发帖下的相关性互动,如评论点赞行为会满足发帖人的社交满足感,更有机会赢得TA的回复沟通。

第二,企业可以在多社媒平台进行社媒洞察和聆听,获得更加全面的客户信息,保持多个社媒平台发帖和活跃。根据客户情况关注、查看主页动态、点赞、转化、评论等,持续与客户针对性及时互动。

第三,社交互动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句站内信或者私信,其一这样太过打搅客户,其二是很多人基本会对陌生人留言忽略不计。社交销售人员一定是先社交互动再发站内信,循序渐进地与客户展开交流。而后与客户基于常见IM如WhatsApp的连接,实现更进一步的互动和销售转化。即:social selling on not selling。

04 销售互动三要素

销售互动讲究在合适的时机与合适的客户进行合适的互动,其实就是在遵循销售互动的三要素:相关性、实时性、个性化。相关性:与客户生活工作需求息息相关的内容信息才会获得他们的关注,否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浪费时间精力;

实时性:当需求和疑问被高效解决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获得满足感。在社交场景下,这样的实现过程更及时迅速。个性化:结合场景与客户自身特色的内容,更具个性化,也会让客户具有“量身打造”的感觉,更易获得客户信任和支持。

在社交销售场景下,这三大要素被极大满足。从原来的短信电话销售到邮件销售,再到现在的社交销售,企业与客户双方充分实时互动、个性互动,互动的效率一直在提升。

此外,在面对客户需求的时候,除了卷产品,也在卷服务。同等产品同等质量前提下,哪家的服务态度好,哪家更有机会获得订单。相比传统销售互动形式,社交销售首先表明的是自身7*24小时在线服务的态度,相比其他沟通方式,这显然对客户吸引力更大。

在一切走向Social的新交易环境下,基于SocialSelling的LeadsGeneration团队会相比传统线上客户开发方式更高效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