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实战」国际物流企业必看:社媒销售如何让成本一降再降、让收益一增再增

关于社媒销售的概念及价值,可以看下这篇:

所有做海外营销的,都应该知道什么是SocialSelling

今天这一篇,我们结合国际物流客户的实操运营(B2B和B2C都包含的业务场景),来说一说如何结合社媒销售,发挥降低营销运营成本、提升销售开发服务能力、拓展企业营收范围的三大价值。以下,我们一一拆解吧。

#01国际物流:错综复杂的服务环境

国际物流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国际贸易和跨国经营,由于物流环境的差异,迫使一个国际物流系统需要在多个不同法律、人文、习俗、语言、科技环境下运行,无疑会大大增加国际物流动作的难度和系统的复杂性。

因为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环境与个体,也决定了国际物流背后的运营方式和商业机会多样化:

  • 因为要直接面对大量的C端用户,要满足他们个性化物流信息推送的需求,所以国际物流企业无时不刻要给不同的人发送不同的信息内容;
  • 国际物流的销售还需要开发客户,为客户直接跟进或者协同跟进报关、报检等服务,也需要维系客情关系,保障客户复购甚至推荐的长久价值;
  • 国际物流还需要面对大量的B端企业或者小B经营者,在接触他们的时候,也可以挖掘和满足对方更多的需求,拓展企业的经营服务边界。

基于这三个特点,国际物流企业能与社媒销售运营体系结合,挖掘出前所未有的价值和效果,以下我们一一详述。

#02社媒销售,让每个销售如虎添翼涨

对于社媒营销,我们前面也无数次提到,是去中心化的、是分布式的,除了企业官方,每个销售都可以建立自己的账号矩阵,利用RPA+账号矩阵+AIGC的能力,打造个人IP、宣传产品服务和收获客户询盘。

详情看这里:

重新认识外贸公司社媒销售价值:每一个外贸员的询盘放大器

而在整个社媒销售的后半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社交私域运营阶段,每个销售人员更可以结合对每个客户的清晰认知,把握商机状态、提升客户管理和服务质量、提高成交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从客户旅程来看,获得的价值包括但不限于这些:

第一,客户进入企业的私域流量池,利用Socail CRM系统承接后,不仅能保存宝贵的客户数据,保障海外销售的权益,还拥有及时在线触达的特点,让客户沟通体验更好,双方互动效率更高。效率提升,成交率自然提升。

第二,结合SCRM系统内的用户画像体系,每个外贸业务员都能给自己的每一个客户设置备注和标签,打造个性化的用户画像体系并显示在对话框右侧,轻松掌握客户情况,把握商机阶段。

第三,利用标签体系和MA营销自动化,实现千人千面的内容营销。根据标签批量发送内容,对无关客户的打扰更少,对相关客户的推送更精准。

第四,在物流客户服务过程中,除了销售端的合作磋商,在成交后的报关报检阶段,还需要跨部门或者上下级的沟通协作,以客户为中心的协作人体系就可以让多人协作互动成为现实,对于客户的状态、重要信息的跟进记录,无需一一对接,只需设置好协作人,对方即可知晓客户情况。

第五、帮助每个企业和销售人员沉淀自己的专属客户话术库,只需要提前设置好快捷回复内容,即可轻松回复客户,让互动沟通效率更高。

第六,结合SCRM系统功能,获取更多意向询盘和客户,每个销售人员都可借此强化自己的客户开发能力。

第七、进行客户的转派对接,在国际物流这种长周期多角色服务过程中,将客户转派对接到下一个部门或者人员,让客户对接流程更顺畅、操作更效率。

对于很多国际物流企业来说,销售效率的提升也意味着企业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在社媒销售模式的驱动下,实现组织与个体的双赢。

#03社媒营销:让物流信息成本一降再降

如下,这是一组不同国家市场的WABA(WhatsApp Business API)沟通互动成本。对于国际物流企业来说,在发送物流通知时,更多也是企业端发起会话,这样一来,物流通知成本会越来越高。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及近期WA官方针对WABA收费的另一条新规:

关于WhatsApp Business API收费新规,你需要了解这些

在多重环境和条件影响下,国际物流的物流信息通知成本会越来越高。在SocialSelling体系内,利用账号矩阵、利用标签体系、利用营销自动化能力,成本问题可以有效解决。

在SocialSelling体系内,可以完成基于系统画像的批量化发布。相比WABA基于时间和次数的收费制,在系统内可以无限次不计数不计价发送,这对于有海量发送需求的国际物流企业来说,绝对能N倍数降低信息通知成本。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A企业:月度物流通知数量100万条,月度成本达到20万,年度成本240万;

B企业:月度物流通知数量100万条,结合社媒销售的SCRM体系进行发送,发送量不限制,年度成本为100个坐席费用15万+手机费用10万=25万。

两者对比之下,成本高低立判。对于很多国际物流企业来说,这也是他们选择社媒销售模式的绝对理由。

#04社媒销售:让企业拓展营收边界

对于很多国际物流企业,面对的群体还有大量的小B群体(店主/宝妈/分销商),他们也会有很高的分销裂变价值。如果结合S2b2C社交电商模式,可以打造蚂蚁雄兵式分销增长体系,拓展企业服务边界,让营收指数级增长。

小结:对于国际物流企业,面对的是海量、差异化的人事物,在当下社媒销售新时代内,他们可以做到赋能销售增长、降低物流通知成本和拓展营收边界的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