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2024年TikTok红人营销值得关注的5个细节,每一个都很重要

要论现在海外社媒营销什么最火爆,一定离不开TikTok。作为海外社媒和社交平台的一颗明星,TikTok自2016年上线以来,就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创下全球下载量最多的社交媒体应用记录。

目前,TikTok总下载量超过了30亿次,活跃用户超过了10亿人。作为一个根植于内容的平台,TikTok还以独特算法和多样化的细分市场让品牌能够借力发挥,开展品宣活动,获得知名度和流量,越来越多出海跨境企业也开始基于TikTok平台的红人营销。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以下几点绝对不能忽略。

#01 TikTok红人营销更能获得客户信任

在整个TikTok平台上,34%的用户因受到网红营销而购买商品。对于企业来说,把大部分营销预算应用于IGC(影响者生成内容)也是明智之举。

通过网红合作投放广告,品牌可以成功避免过多推销的感觉。很多品牌都会建立官方主账号用于品宣或者投放,但其内容效果往往不如红人影响力,内容参与度也不像IGC内容高。而与官方号不同,红人具有社会认同和用户信任,其营销力量也会更强大。

#02 小预算也会有病毒式大传播

TikTok的推荐算法决定其更注重高质量、强相关的内容。不将粉丝数量作为唯一参考,因此很多知名度较低的TikTok创作者也有机会打造出病毒式传播内容。产品经理Irina Weisfeiler就曾表示:TikTok优先的是内容本身,而不是粉丝数,这意味着任何品牌和个人的内容都有可能被发现并推送到更大流量池内。

这也是TikTok平台能造就那么多红人的原因。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匹配业务相关红人,通过红人群体多样化内容营销实现大范围传播。

#03 如何更高效地挖掘TikTok红人

TikTok红人营销并不意味着大预算和头部主播,甚至有时候小网红能帮助企业在控制预算的前提下获得更好效果。以下就来说说如何更高效地挖掘红人:

第一,明确TikTok红人用户画像与企业受众

企业需要明确目标客户是否活跃在TikTok平台上。TikTok平台超过60%的用户年龄都在35岁以下,女性占比为54%。随着平台的发展,用户也正在变得多元化。Z世代和千禧一代虽然是增长最快的用户群体,但是其他不同年龄段和职业的人也正在加入进来。对于企业来说,需要评估目标受众活跃度后,再决定TikTok平台的营销策略。

第二,挖掘细分领域内容

确立目标客户在TikTok平台以后,企业需要深入了解目标客户爱好并定位细分领域。这些细分领域主要是一群具有相似兴趣爱好者的圈层,找到目标客户所在的圈层并进行触达,可以帮助企业迅速筛选出高度相关的潜在客户。比如母婴品牌与育儿博主合作,相机品牌与数码博主合作。

如果企业不熟悉细分市场圈层,可以通过这两个方式寻找相关内容:使用“发现”功能,在TikTok底部点击“Discover”标签页,浏览相关话题标签,了解客户关注内容;

使用“搜索”功能,输入业务关键词,找到关键词下的“Hashtags”,查看这些标签列表里的内容。

第三,在细分领域寻找红人

企业无需急于在热搜榜中寻找头部红人,而应该关注那些对您的品牌合作也有兴趣的红人群体。事实上,TikTok的平台机制也决定了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红人,任何人都有机会打造爆款。可以在以下渠道找到合适的红人群体:

  • 谷歌搜索:输入与品牌或者行业相关的话题标签,发现一些受欢迎的内容创作者;
  • 利用标签:在前文提及找到的相关标签基础上,点击进入查看该类别下的热门视频。同时,可以关注这些相关标签,这样带有这些标签的视频会出现在您的“为你推荐”页面上,便于将来轻松发现同一领域的其他红人。
  • TikTok创作者市场: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红人营销分析工具,利用这些平台企业也可以寻找到合适红人开展营销。产品经理Weisfeiler指出,目前在超过17个国家和地区内,有大约14000名优质内容创作者,企业可通过不同维度筛选器找到合适的红人。

一旦找到合适人选,可以直接在平台上与他们沟通,通过店铺向他们发送产品信息,也可以利用WhatsApp这类社交工具与客户联系,逐步推进合作细节。

第四、对红人进行“背调”

与红人合作之前,企业务必做好背景调查,确保红人内容、粉丝群及口碑都是与企业形象相符的。这些调查内容包括:达人内容互动是否积极、点赞评论转发数量多少、受众目标是否匹配、价值观是否与品牌相符等。

这些信息,企业不仅要做背调,还需要记录和归类。给每个红人记录相应信息和标签,形成客户画像,在进一步沟通的时候做到针对性输出。

#04 启动TikTok红人营销的一些建议

一、针对合作建立目标导向。

在开展红人营销前,企业一定是带着目标来的:是提高品牌知名度还是直接成交转化?一般来说,如果是提升品牌知名度,企业可与粉丝众多的头部网红合作,如果是成交转化,则可以选择与目标受众契合的垂直红人合作。合作指标一般包括:品牌知名度、互动率、转化率等。

二、尝试不同类型的视频形式。

在合作过程中,企业需要与不同类型创作者合作,通过试验找到最佳内容形式,这些形式有热点视频、挑战赛等,让多样化的内容深入各类客户眼中。多元化合作不仅可以为品牌积累足够多的数据进行测试迭代,而且还能帮助品牌触及新的受众群体。因此,在开展TikTok红人营销活动时,寻找和结合多种内容形式与风格的红人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灵活调整创意内容。

每个红人都是有自身内容特点的,也更熟悉平台的运作规则,与他们合作时确保准确传达合作原则同时赋予他们灵活创作的自主权。TikTok是一个灵活的内容平台,如果品牌剥夺了红人的创作空间,会让忠实粉丝感受到内容差异,这无异影响了企业的营销效果。

#05 如何优化TikTok红人营销效率

红人营销是一个周期长、角色多、流程复杂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此情形下,企业可以结合红人营销系统和管理系统提升整体效率,红人营销平台整合了多样化的红人资源,管理系统则实现了红人私域流量池沉淀、在线沟通和协作管理,有效减少了繁重的手动操作。

结合WhatsApp SCRM这样的海外私域客户管理系统,企业能实现:

第一,通过社交的方式联系达人群体

如同国内从抖音到微信的沟通链路,海外沟通也是如此。只不过抖音换成了TikTok,微信换成了WhatsApp。实际上,很多TikTok达人的自我介绍留的是自己的WhatsApp账号。

社交化是全民特点,WhatsApp沟通能为双方即时互动沟通奠定基础。现在,海外B2B和B2大C沟通的渠道也从邮箱走向在线社交平台。

第二,利用WhatsApp私域营销深度开发达人价值

这是典型的私域营销场景。企业可以将达人群体视作一个大C群体,不管是分销、短视频直播带货还是纯品宣,企业都需要和KOL群体长久持续地沟通。结合带有私域营销价值的系统,企业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避免KOL和客户数据流失。不管是KOL群体还是C端可成交的客户,都是企业宝贵的数据资产。销售宝SCRM系统基于WhatsApp原生态研发,既保留了社交工具的原本价值,更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前后端客户数据留存。账号丢失、封禁、人员离职等情况下都能有效防止数据流失,为销售人员和企业共同留存宝贵的客户数据。

避免KOL价值开发不充分。每个KOL红人都是鲜明特色的个体,企业在双方互动沟通中需要量体裁衣,结合达人自身特色。比如前面提及的粉丝量、视频播放数、粉丝结构、账号粉丝数目等角度都可以创建画像标签,在与达人沟通时做到知己知彼,了解对方特点后充分开发价值。再比如每个达人定邀的结果、订单的转化、量化的产出等都可以作为分级分类的标准,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复盘,让企业和更有潜力的达人共同获得更有价值的结果。

避免达人筛选成本高效率低。如果不是系统的加持,一个运营人员一天建联500个达人绝对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如上图所展示,批量化的导入+批量化的沟通,能为员工省力不少,成百上千人的沟通筛选也不是难题。人员效率高了,自然成本也就低了。系统内一键点击即可使用的话术库、自动回复等也能为高效互动加分。

避免客户数据承接断节。在流量承接端,多账号矩阵式布局始终是必不可少的。结合高效注册且低封号概率的注册机制,多开分流的使用机制,企业能高效承接流量,实现批量化的运营管理。

WhatsApp作为全球即时通讯的王者,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商务沟通的主阵地。在这个沟通过程中,从主动开发到运营管理,企业都可以利用WhatsApp与达人群体持续互动,为深入开发KOL价值赋能。不仅仅是TikTok红人,其他平台和渠道的达人群体也可以利用WhatsApp私域运营,沉淀数据、充分开发KOL群体价值,实现短视频直播带货或分销卖货。